close

幸好有趕上院線的末班車,進電影院觀影絕對是我近期做過最正確的決定!

最近被許多社群媒體和評論人洗版,幾乎都給予極高的評價,我大概了解一下故事大綱,即刻踏上貝拉的成長旅程

可憐

|透過社群媒體了解的《可憐的東西》|

故事講述另類古怪的天才科學家拯救一心尋死的孕婦,將她腹中嬰兒腦袋移植到媽媽體內,一位擁有成熟女性身體的嬰孩的成長故事。

#艾瑪史東大膽全裸入鏡

#被譽為個人從影以來最佳演出#橫掃全球各大獎項#艾瑪史東再奪奧斯卡影后

#女權主義#女性性自由的探索#女性覺醒

 

|電影配樂|

可憐的東西配樂是由英國音樂家 Jerskin Fendrix創作,是他首次操刀長篇電影配樂

從電影一開始就展現詭譎唐突的強烈存在感

連接到貝拉玩的四手聯彈(手腳併用)不成調的曲子  童趣又詭異

直接得奠定電影的調性

中間配樂一度大聲到耳膜要爆裂 

我還以為我在看諾蘭的電影 (欸?)

 

|美術與服裝設計|

貝拉的服裝浮誇到詭異 那個澎澎袖到底?

每個時期的服裝都有跟著他的心境成長做變化

嬰孩牙牙學語的純潔白色 有連屁衣.小洋裝的設計

初探世界的亮黃色、baby藍 剛認識性愛的歡愉 甜食的美味 交友的樂趣

當妓女時俗媚的裸露和花飾 經歷人類的黑暗與多樣 

貝拉地所聞所見 和自己在書上得到的知識 融會貫通形成自己的價值觀 

服裝轉變為嚴肅的黑色的套裝

 

|我的觀後感|

非常過癮的一部片 光聲音視覺的饗宴就值得了

貝拉不受社會框架的言論和舉動也大快人心

可以理解有人會當成女權爽片看XD

很意外是得有些人看完會感到有點不適或價值衝擊 我倒是很融入在貝拉的視角

整部看完好像什麼議題都說了 又好像什麼都沒說

貝拉藉由他的一生帶我們領略人類的矛盾 但在她眼裡好像都不算什麼

是什麼造成他擁有這樣的性格呢?

首要當然是成長環境所致

God的大房子是貝拉的伊甸園 無憂安全

沒有爸爸媽媽的愛和教育 沒有和同儕相處的社會化過程

習得God對於任何事物抱持科學論證的精神 以及解剖的真傳XD

僅僅是如此嗎?

我仔細想想令貝拉顯得異類的一個主因

 沒有愛=沒有自私的念頭

『自私』來自個人的偏愛

因為太喜歡了 我要它是我的 女人、男人、權利、金錢、蛋糕......(這言論有點危險...)

人類的嫉妒、貪婪究竟是天生的 還是後天養成的?

小孩子A得到新的玩具,別的小孩子也想要玩,A跟其他小孩說:這是我的!你不可以拿!

父母不需要教 我們天生就會護衛自己的所有物 產生情緒

連狗勾都會護食了

身為人類我們有可能完全不圈出自己的所有權範圍嗎?

換個角度想 貝拉是不是缺少了『邊界感』呢?

我個人偏向亨利的主張

人類的特性:自私

人類基本的慾望:食慾、性慾、睡慾

貝拉從小在Godwin身邊長大 沒有性別概念、道德規範

完全順著人類的基本的慾望在生存 

但全劇抹滅了貝拉身而為人的本性那就是『自私』

因為每個人不同的自私造就既存殘酷的現實  一個人的無私也無法改變全體的自私

所以沒有自私想法的貝拉才無法輕易理解世界的全貌

當然也可以理解成貝拉一生對於性慾、知識的追求遠遠超過戀愛腦

貝拉想要緊緊抓著不放的 是學識 是探索(很符合女性主義的論調)

 

『禮儀規範會毀了你』 

到故事的最後 貝拉成為完全的自己 回到最舒服的烏托邦

但他已經不再隨心所欲 看透世界的黑暗  知道自己的無能為力

打破社會框架固然痛快  但我們不得不承認 有時候世界運作法則是必要之惡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EveLy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